close
產後不憂鬱的女人反倒成了異類,身旁的好友接二連三增產報國,不約而同提出這樣心得報告,耳提面命要我預先做好心理準備與覺悟。
當初,我總笑說她們身在福中不知福,產後做月子茶來張口飯來伸手好不享受,如何形容成水深火熱的隱形牢獄之災?
孰知,隔了幾個月終於輪到我親身體驗,這才知道手帕交們所言不假。
不,應該說,她們形容的未免太委婉了些。
就我個人切身感受,這三十天無疑是史上最恐怖的精神折磨,遠比生產撕裂身體的疼痛要更甚幾千幾萬倍。
特別是,選擇在婆家做月子的姐姐妹妹們。
在有限的空間裡,吃有限的食物,做有限的事情,所有的一切都是有限的,越過這限制便是大大的不應該,彷彿將來有什麼小病小痛全是妳咎由自取,活該是妳無視禁忌的報應。
孩子的啼哭吵鬧,外面的世界就在窗外卻是遙不可及,電視電腦書籍一概成了奢侈的夢想,在床上躺平像具死屍是唯一被鼓勵的良好行為。
這些還是小case,真正教你憂鬱更憂鬱的是生活習慣與妳截然不同的婆家諸位成員,包括在這個時候跳出來立挺的絕對不會是他的枕邊人的妳的另一半。
原本頗為開明的公婆此刻像是古人附身,妳努力收集科學化的數據資料證明那些禁忌並不適用於現代,而他們則直接跳過那些專家醫生的合理證詞,逕自封鎖妳在炎炎夏日渴望一身清潔的所有想像。
礙於雙方未來長久的相處,儘管妳認為解放那些古早的禁忌是對的,仍舊被迫勉強搭配演出,演出一齣連自己都覺得肥皂的可以的爛戲。
更令妳灰心的是平常愛妳疼妳的那個「他」,扮演「孝子」扮演的不亦樂乎,彷彿早忘了曾經誓言支持妳呵護妳一輩子。
妳不懂為何歷經身體撕裂的疼痛後,還要承受這樣的精神折磨;妳不明白眼淚為何總是不聽使喚潸然落下;妳質疑這惡魔一般的三十天其實根本無止盡,月曆再如何減少張數都只是虛幻的假象。
最後,妳不得不舉雙手投降,承認自己患上了「產後憂鬱症」。
非是危言聳聽,非是誇大其詞,鐵齒不信者不妨一試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荒野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